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得到的比失去的多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05-11

跟其他打工一族一樣,最近我都收到報稅表。眨眼一年過去,滿以為退休後,沒有正職收入,就不用填寫報稅表了,卻因為無心插柳,做了「自由工作者」,跟出版社合作,開了幾班投資課程,又出版了投資書籍。有了收入,理應要報稅,做個好市民呢!

前兩天出版社傳來「清單」,詳細臚列我的收入,包括投資班講員費及第一本書的版稅。雖然今年的「工作收入」比以往大跌,但我認為得到的滿足感是不能用金錢衡量的。總括而言,金錢無疑是少了,我得到的卻比失去的多……

近期有兩件非常感動及窩心的事,想跟網友們分享。

大家都知道WhatsApp群組最多只能容納256人,眼見「鍾記價值投資學會」人數越來越多,班長William將一個已有超過200個成員的WhatsApp群組,逐一轉到另一個可容納5000人的Telegram super group!工程之浩大,真難以想像。班長還表示他自會辦妥所有煩瑣工作,而我就只管「安心寫Blog,準備課程,專心教學」好了。超級感動!超級窩心啊!

前天收到一位學員的訊息:「鍾sir,見你好有心機做了一份手稿教增潤班,我昨晚整理一下這些手稿,方便你日後教學。」就是這樣,我那幾張如塗鴉般的手稿,就變成了幾張整齊而美觀的PowerPoint,下一班的學員有福了。超級感動!超級窩心啊!

謝謝每位學員!在「鍾記價值投資學會」這個群組,我看到久違了的無私奉獻和分享的精神,這是以前在競爭激烈的職場很難見到的。

29 則留言:

  1. 真心好感謝Chung Sir與其他組員的分享。我只是群組中沈默的一員,因我只是初哥,現在努力跟上大家的進度。感恩:)
    Renee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nee同學:希望群組的討論氣氛和師兄會對你有幫助,加油!

      刪除
  2. 感受到鍾兄的喜悅, 能做到喜歡的事, 又能教導別人一起學習投資, 是一件快樂事! 支持鍾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標竿兄:投資群組令學員在投資路上不再孤單,幫到別人,自己都會覺得開心。

      刪除
  3. 开間服務公司,好辦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收入不多,相信交稅也不會多,故未有必要開公司避稅,哈哈!

      刪除
  4. 相信鍾兄一定是一位好老師,才會有這麼多學生願意跟隨。可惜我每天放工就要回家做個好爸爸,真係未有機會參加你的課程,不過睇你的書都獲益良多,期待下本傑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夢想爸爸:相信做個好爸爸較做個好老師更困難,加油!

      刪除
  5. 鐘兄真係好有心有力教育下一代股民,字裡行間真的感受你的喜悅,為你高興。。。如果我當初有鐘老師般的前輩呢,我肯定少白走5-10年的路,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鳥兄過譽了。期望5月底的見面,到時一定要為你簽名,哈哈!

      刪除
  6. 鍾Sir,謝謝你的教導!
    我感受到你能幫到人,又做自己擅長嘅嘢---果份滿足感與喜悅,的確是不能以錢來衡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Sandy一直以來的支持。能夠利用自己的強項去幫助別人,實在感恩。

      刪除
  7. 鍾Sir
    我的電郵yeuchiuyan@yahoo.com.hk 請問可否破例收多一位有心人學生,因真係好難請假,因工作關係,謝謝你的注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指想加入Telegram群組?
      原則上需要是曾參加過鍾記投資課程的學員才可以加入呢!
      星期六下午方便上堂嗎?可以考慮報讀投資增潤課程---如何閱讀財務報表,暫定7月15日和7月29日。

      刪除
    2. 鐘sir,7月份課程我想報讀但沒有甚麼知識,可明白嗎?

      魚兒

      刪除
    3. 魚兒:我在投資增潤課程---如何閱讀財務報表會講最基本的會計財務知識,並以港股實例說明,比較適合初學的同學。謝謝你的支持。

      刪除
    4. 那就好了^^己買了鐘sir既新書希望看完對上課更容易了解。新課程好似未開始報名,我再留意下,谢谢你回覆!

      魚兒

      刪除
    5. 多謝魚兒的支持。7月見!

      刪除
  8. 真正投入教導價值投資的人通常會比較“累”,因為會擔心學生不依照所教導的方法去操作導致虧損。正所謂的教學如扶醉人,扶得東來西又倒。儘管如此,鍾兄願意分享自己長年積累的所學所思與實際經驗,他的學生與我們讀blog的讀者都是無限感念的。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寫出了我的心聲。學生能否學到一套適合自己而又合乎邏輯的投資方法,需要靠他們的造化或領悟了。

      刪除
  9. 鍾兄可以分享一下對190的看法嗎?
    最近有不少blogger也在談這股,很想知道鍾兄從價值投資的角度怎麼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ung sir, 標準回覆, 沒研究就沒發言權.

      刪除
    2. 多謝樓上匿名兄幫我回答了,哈哈!

      刪除
    3. 190 應該是市場先生的愛股吧! 請注意市場先生和鐘sir 雖則同為價值投資者, 不過兩者的策略和方向都不同, 答案有可能會不同!

      刪除
  10. Chung Sir, 感激你的教導, 日後我能財務自由當然開心, 但得到一位良師更是千金難求! 教育的路易學難精, 但你擁有一顆赤誠之心, 已是難能可貴! 齊齊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ttleB,同意教學的路不易走,但有像你們一樣的好學生,我會堅持走下去的。多謝你幫我做的PowerPoint,非常美觀呢!

      刪除
    2. 我仲想幫你優化佢,例如,先吾係成頁見到,你講到邊,再按先顯示出來,甘樣好似似教學多啲,你想吾想優化?

      刪除
    3. LittleB真有心,我估我暫時不需要,你做的PowerPoint已經很好了,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