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打了一支強心針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09-17

昨天下午完成「投資增潤課程----如何閱讀財務報表(第四班)」的第1堂,帶著疲累的身驅回家途中,便收到兩個學員在Telegram群組發表的訊息:

「我完全沒有會計的知識,今天上完增潤班,完全明白了會計三寶的深層意義,感謝鍾Sir!」

「Yes,我是增潤第一班的,那三寶鍾Sir講得很好,好似學武功,先要打通任督二脈一樣!」

看到這些窩心的留言,我覺得一切的努力都沒有白費。我明白對於初學者來說,閱讀和理解財務報表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課堂一開始,我便花了不少時間,利用三張生動有趣的圖表(在此真的要感謝第一班大師姐Little B,用PowerPoint繪畫那麼漂亮的圖片)來解讀「會計三寶」及它們之間的關係,讓學員更易吸收。

講解完「會計三寶」的基本概念後,我便以經濟日報(423)的年報為實例,向學員展示看年報(尤其是財務報表)所需要注意的地方和重點。最後,我跟學員分享了一份歸納了公司過去5年的財務數據而編製的EXCEL表(自家製作,獨家的),藉此了解公司長期的經營情況、財務狀況和現金流趨勢。通過一些財務比率分析,讓學員學懂簡單地分析公司的基本面,比如資本運用的效率、盈利能力、資產周轉率、財務愩桿等。

總的來說,學員對我教學方法的認同,為我打了一支強心針。假如市場對如何閱讀財務報表還有需求的話,我想我會繼續教下去的。

P.S. 10月和11月,我要好好休息一下,或許跟太座去外遊。如果要再辦財報班,可能最快都要11月下旬或12月吧!


24 則留言:

  1. 回覆
    1. lo lo兄:有您們那麼高質素的學員,我也感到非常高興。

      刪除
  2. (hard sell一下)有冇叫學員看看我本新著作呀?幫到他們的,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有啦,我誠意推薦止凡兄新書《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哈哈!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hk/2017/06/blog-post.html

      刪除
  3. 鐘Sir,等你開班
    Edmon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Edmond兄的支持。希望下次見到你。

      刪除
  4. 期待,希望可以就到期報讀。多謝及支持鍾兄的無私大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Yim Chan兄:不客氣,期望下次可以再見。

      刪除
  5. 恭喜鍾兄,不知獨家制的excel 表會否外傳,我都想不斷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需要參加財報班的學員才可以獲得噢,哈哈!

      刪除
    2. 先付小小學費,好快就會從 MARKET 收翻 10 倍 +
      如果你舊年9月上左第一班,乜都值啦.

      你看 1211, 2238, 179

      刪除
    3. 匿名兄應該是基礎第一班的學員吧,哈哈!

      刪除
  6. 希望鍾sir能夠盡早舉辦進階班,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斗滿兄學員的「鞭策」,我會努力準備的,哈哈!

      刪除
  7. 全心全力投入於教學的確是很累人的事兒,尤其學員們程度參差不齊。首先需要設計課程內容,既能照顧到毫無財務報表知識的學員,又不能不照顧到已具相當知識的學員上課時會覺得味同嚼蠟,所以在設計課程之初就很費心思,如何能做到極高明而道中庸,這個尺寸的拿捏需要非常精準才辦得到。其次,數字本身就是相當枯燥乏味甚至令人恐慌的,如何使用一種帶趣味性的講解讓學員們排除這種抗拒數字的心理障礙而能全神貫注於聽課並且能獲得這條理分明的全新知識,這對課程的老師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
    所以,鍾兄上完課後已覺得“帶著疲累的身驅回家”可以想見教這門課的任務之艱鉅,也可以看出鍾兄充滿責任心渴望更多人能學會價值投資而慢慢致富。
    喜見鍾兄在歸途中馬上接到上課的學員們的互動回饋,一切努力不但沒有白費,而且他們都沒有預設的知識也能吸收新知,證明鍾兄的課程設計與講解都是一流的!
    推薦這個課程,希望11月下旬或12月會有更多新學員參加新的課程尋求自我突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Ch Liu兄的認同,並說出了教學的難處。我會通過不斷學習,設計更適合參加者的內容。

      刪除
  8. 請問鐘記有沒有Facebook專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的,在本網誌的右上方有我的Facebook股壇老兵鍾記link。

      刪除
  9. 鍾 SIR 的增潤班剛剛好切合投資股票的需要, 有財務會計的知識傳授, 亦有鐘 SIR 個人的獨特見解, 期待 23 日的第二課.

    回覆刪除
  10. 鍾兄,有沒有機會十一月頭至中有可能有開班?小弟正剛回港。好希望可以上到你既課堂,一堂都好。感激!
    Bobby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bby兄:多謝你的支持。但很抱歉,該段時間較難安排呢。希望下次你再回港的話,有緣見到你。

      刪除
  11. 鐘兄 你好
    我是澳門的讀者,想了解一下有沒有辦法/構思讓其他地方的讀者都能參與課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領海兄:多謝你的支持。我會把你的意見跟出版社反映。之前我的課堂也有少量的澳門朋友專程過來上課的。

      刪除